疥疮小知识
发布时间: 2018-05-18 浏览次数: 684

一、什么是疥疮

是由疥虫引起的一种接触性传染性皮肤病,此病在世界各个国家都有发病。疥虫是一种皮肤内的寄生虫。疥虫有许多种类,所以疥虫分为人型疥虫、动物疥虫。动物的疥疮分别由不同动物的疥虫引起,如牛、马、羊、猪、狗、兔、骆驼等,虽可偶然传染人类,但由于动物疥虫不能长久寄生于人体,所以症状比较轻。人的疥疮是由人型疥虫而引起。

二、疥疮是怎么得来的?

疥疮是由疥疮患者传染而来,传播途径主要是(1)直接接触,比如与患者同卧、同床共被、握手、抱过的疥疮的小孩等等。尤其发生性关系时,身体的密切接触,更易传染,所以WHO也把疥疮作为性传播疾病之一;另外是(2)间接接触,比如接触了被疥虫污染的衣服、毛巾、鞋袜、被褥、浴巾等等。

三、哪些人容易患疥疮

主要三大类人员容易患疥疮;一是流动人群,如采购员、推销员、业务员、司机等这些人经常走南闯北,到处住宿;二是住集体宿舍的学生、职工、打工者等;三是监狱中服刑犯人或看守所暂时羁押犯罪嫌疑人。

四、得了疥疮都有哪些症状?

疥疮患者接触后大约10~15天就可发病,个别病人可能最长1个月以上;皮疹主要发生在皮肤的薄嫩和皱褶处,如指缝、腕肘屈侧、腋窝、乳房下、脐周、腰、腹、股内侧、外生殖器等处,多对称分布。表现为丘疹、丘疱疹、水疱、隧道、结节。病程较短,卫生条件较好者症状稍轻,皮疹一般为散在分布;由于卫生条件差,病史较长而没有就医者,症状较重皮疹往往密集成群。部分患者在男女外生殖器部位如阴茎、阴囊、包皮、大阴唇等处发生豌豆大小炎性硬结节,称为“疥疮结节”。疥疮有一个显著特点是夜间剧烈瘙痒,尤其在温暖的被窝里,受疥虫的粪、卵、唾液等刺激,奇痒难耐,严重影响病人休息睡眠。白天由于疥虫怕光,常静伏不动,瘙痒较轻。瘙痒导致搔抓,时间长了还可以继发感染或者引起皮肤粗厚甚至皮肤发生湿疹、苔藓等营养性改变。

五、疥疮治疗的有哪些注意事项?

疥疮是由疥虫引起的一种皮肤病,有接触传染性,得了疥疮必须及时医治,的治疗需注意下列事项:

(1)先用温热的水洗澡,之后换上一身干净的旧衣裤。

(2)外用5%~10%硫磺软膏;用药范围从颈部以下搽遍全身,包括手缝,脚心、乳房、腋窝下、大腿根部、肛门及外生殖器部位等都要涂抹均匀,即使无皮疹的部位也要涂抹;有皮疹的部位多抹一些,之后反复摩擦一会儿;用药量每日2次,每次用药大约20~30,连续3~5天。

(3)为了充分保持药效,更好杀灭疥虫,搽药期间应不洗澡,不换衣服。

(4)在这第5天后洗澡,换上清洁衣裤;同时把换下的衣裤、被褥、被单、枕巾等煮沸消毒,被子褥子棉芯可在太阳下曝晒消毒;这些换下的衣物暂时贮存起来,可以一个月之后再用。

(5)患病期间不与其他人同睡同卧,以免接触传染他人。

(6)家庭或集体宿舍的患者必须同时接受治疗才能根治。

(7)正规治疗后疥虫被杀灭了,但皮肤的瘙痒以及湿疹样变可能会持续数周才能逐渐消退,这可能与疥虫引起的超敏反应状态有关,并不是治疗的失败。此时需要加用抗组胺药物,必要时给予短期口服皮质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