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心理的危害及克服方法
发布时间: 2018-05-18 浏览次数: 554

抑郁心理的危害及克服方法

   

    抑郁心理应该说是一种情绪障碍,是在原有性格基础上,遇到挫折后产生的一种较为长久的悲观心境。抑郁是一种消极的情绪体验,它是遭受挫折,面对巨大压力等之后的沮丧的失望。

 

抑郁心理的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1.看问题问题从消极悲观处着眼,结果对生活兴趣减退,对前途悲观,甚至有厌世感,严重的会有自杀倾向。

 

2.对待事物过分认真,缺乏灵活性,易自寻烦恼。

 

3.一些细微的小事就能引起忧愁和苦闷,常常愁眉不展、长嘘短叹。

 

形成抑郁心理原因:

1.因学习等原因导致的心理压力过重。一些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学习上买资料、请家教,尽其所能,生活上关怀备至,殷勤周到,其目的就是希望孩子考上中学或考上大学。然而,很多同学心有余而力不足,越学成绩却越来越差,想学,跟不上,不学,难向父母交待。在巨大压力面前,他们开始厌学,学校和家庭都不是安身之所,很多学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离家出走,甚至走上自杀之路的。

 

2.家庭不幸,遭受挫折,心理承受力差。家庭突然发生意外,会使人一下子跌进万丈深渊,且自己无力摆脱;一次重要考试失败,面对老师和家长的责备,等等,都会导致学生产生抑郁。

 

3.不良性格。一些同学意志薄弱,优柔寡断,在困难面前退缩,徘徊观望,经历的失败多了,人就会产生自卑,忧郁寡欢。

如何克服青春期抑郁心理

 

 

如何克服抑郁心理:

要克服这种心理,首先应培养乐观的人生态度。抑郁是一种消极的情绪,它可能是暂时的,产生这种消极情绪,是抑郁者消极认知的结果。如有的同学由于没考好,而一蹶不振,他认为没考好,就是不聪明,就不是一个好学生。其实这只能说明他的某门功课不及格,也许有客观的原因,如没复习好,身体不适等。以后通过努力,把这门功课考好,问题就解决了。要学会全面、辨证地看问题,没有失败就不会有成功。

  

其次,注意锻炼自己的意志。“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一个人一旦拥有坚强的意志,他就会创造生命的奇迹。人生不会一帆风顺,会有这样和那样的屈折和困难,因此,苦恼、痛楚不可避免,关键是一定要在这苦痛中重新振作起来。同学们平时应多参加集体劳动,多做点家务等。这对锻炼意志都大有好处;同时还要树立必胜的信念。“人,只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也都能适应。”信念能使人产生坚强的意志。一个人的信念可能是积极的,也可能是消极的。积极的信念会使人乐观向上、朝气蓬勃。必胜的信念,会使人始终充满斗志,充满积极乐观的精神。因此,信念始终成为引导和鼓舞他们朝着既定目标前进的指路明灯和推进器。

如何克服青春期抑郁心理 

此外,还应学会合理表达自己的感情。抑郁的人多是极力压抑自己的某种不满、愤怒的情绪,这种情绪或是得不到表达,或是不会表达。须知,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所有情感的权利和必要。压抑只会造成郁闷。喜怒哀乐是人之常情,只要表达得不过分,都会增进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