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军训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12-09-01 浏览次数: 613

大学新生军训注意事项

     军训是锻炼个人意志的重要人生一课,在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增强体质的同时更能使自身的综合素质有一个新的飞跃,以适应大学期间紧张的学习和生活。然而,军训强度大、要求严,部分同学一下子难以适应,可能会出现一些身体上的不适,极个别同学还会出现休克、昏厥等严重情况为防止意外的发生,提醒同学们在军训期间注意如下几点:

一、注意补充营养

    军训体力消耗极大,要注意合理饮食,每天一定要吃早餐,以防低血糖发生。军训后要多吃一些肉类、蛋类,最好还多喝点汤菜类,同时注意补充各种维生素。

二、注意补充水分
    军训期间因天气炎热出汗较多,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以运动饮料、茶水、淡盐水最佳,不要拼命喝白开水或矿泉水。不喝生水和冰镇饮料,特别不要贪图一时凉快喝大量冷饮,造成腹部等不适。

三、注意讲究卫生
    由于大学是集体宿舍,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可以避免一些疾病的传染。如饭前、便后要洗手,瓜果要清洗削皮,不吃不洁和变质的食物,以免造成急性肠胃炎、食物中毒等。不随便用别人的物品。女生应注意经期卫生。保持寝室清洁、经常开窗通风。

 

四、注意防病
    大雨或大汗淋漓后不要急于喝水,应该稍微休息片刻再补充水分,以免对肠胃突然加重负担造成伤害。全身大汗淋漓后,不能马上冲凉水澡,以免全身毛孔迅速闭合,体内热量不能散发而滞留体内,引起高热。最好先稍事休息后再用温热水冲洗,忌用冷水。夜间睡眠一定要盖被,以防夜凉生病。

 

五、不要硬撑
    军训中要讲坚持再坚持,但如果实在坚持不下去,感到身体不适,一定要休息,不要硬撑,防止出意外,特别是体质较差的同学,如有不适及时去医务点处理。

六、按时作息
    军训期间按时作息,养精蓄锐,只有休息好了,才能保持充沛的精力和体力,为漫漫军训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七、准备运动要充分
    每天军训前有意识的活动脚踝和膝盖,否则容易扭伤。带一块小手帕,擦汗。

八、谨防中暑和外伤

    中暑后的症状是:面色苍白、大量出汗、头昏、耳鸣、眼睛发花等。在操场上军训时,当发现自己有以上某些症状时,应及时向军训教官提出请假,自己或在别人帮助下马上到阴凉通风处坐下或仰卧休息,并且及时到医务点处理。

    军训期间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外伤,尤其是脚底磨泡。每天睡前可用热水泡脚(水至脚踝处),同时按摩脚底,可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门诊部预防保健科

2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