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的防治
发布时间: 2012-05-22 浏览次数: 402

麻疹的防治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粘膜有红晕的灰白小点(Koplik’s spots斑)。单纯麻疹预后良好,重症患者病死率较高。

流行病学:

一、传染源

  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2d(潜伏期末)至出疹后5d内,眼结膜分泌物、鼻、口咽、气管的分泌物中都含有病毒,具有传染性。恢复期不带病毒。

二: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飞沫直接传播,有衣物、玩具等间接传播甚少见。

三、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易感者接触病人后90%以上发病。病后有持久的免疫力。成人多因儿童时换过麻疹或接种麻疹疫苗获免疫力。6个月内婴儿可受母体抗体的保护。但由于麻疹疫苗接种后,麻疹的自然感染率下降,育龄妇女抗体水平降低,对婴儿的保护能力也下降。

四、流行特征

  发病季节以冬春季为多,但全年均可由病例发生。我国以6个月至5岁小儿发病率最高。近年因长期疫苗免疫的结果,麻疹流行强度减弱,平均发病年龄后移。流动人口或免疫空白点易造成城镇易感人群累积,导致局部麻疹暴发流行。

疾病治疗:

       单纯麻疹治疗重点在护理,对症及预防并发症。

(一)一般治疗:隔离、休息、加强护理。

       在出疹期间既要保证患者一定的营养(易消化而富有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饮食),又要保持眼睛和口腔等的卫生,并应注意室内空气交换,但又不能让患者直接吹风。

(二)对症治疗:高热可酌情用小剂量退热药,应避免急骤退热致虚脱;咳嗽选用止咳剂;烦躁选用镇静剂。体弱病患者可早期应用丙种球蛋白。

(三)中医中药治疗:透疹解表,葛根升麻汤加减,芫荽汤口服。出疹期用银翘散加减。

(四)并发症的治疗: 
       1.支气管肺炎:主要为抗菌治疗常选用青霉素,再参考痰菌药敏选用抗菌药物。高热中毒症状重者可短期用氢化可的松每日5~10mg/Kg静脉点滴,2~3d好转后停用。
       2.心肌炎:有心衰者宜及早强心治疗。有循环衰竭者按休克处理。注意输液总量及电解质平衡。
       3.脑炎:参考流行性乙脑治疗。

       4.急性喉炎:尽量使患者安静,蒸汽吸入以稀释痰液,选用抗菌药物,重症者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以缓解喉部水肿。出现喉梗阻者应及早行气管切开术或气管插管。

疾病预防:

(一)管理传染源:隔离病人至出疹后5天,有并发症者延长至10天。接触者检疫3周,曾接受被动免疫者检疫4周。

(二)切断传播途径:病房通风,易感者流行期尽量少外出,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

(三)增强人群免疫力
       1、主动免疫:我国计划免疫定于8月龄初种,7岁时复种。应急接种时,最好在麻疹流行季节前1个月。接种12日后产生抗体。
       2、被动免疫:年幼、体弱患病的易感儿接触麻疹后,可采用被动免疫。接触病人后5日内注射可有保护作用。6日后注射后可减轻症状。有效期3~8周。常用的制剂是丙种球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