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感冒的防治
发布时间: 2012-05-18 浏览次数: 286

普通感冒的防治

    普通感冒,中医称"伤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其中30%50%是由某种血清型的鼻病毒引起。普通感冒虽多发于初冬,但任何季节,如春天、夏天也可发生,不同季节的感冒的致病病毒并非完全一样。感冒病例分布是散发性的,不引起流行,常易合并细菌感染。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一般经57天痊愈

   感冒如伴有发热,应多饮水,每天摄入液体总量在2 500~5 000毫升之间,有助于退热发汗,排除毒素。可饮用开水、清淡的菜汤以及新鲜的果汁,如西瓜汁、梨汁、甘蔗汁、藕汁等,稀粥、蛋汤、牛奶、豆浆也可。亦应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患感冒时可有腹胀、纳差、腹泻、便秘等胃肠机能失调症状,因此饮食应素净、清淡。佐餐则宜选用各种酱菜、豆腐、肉松等清淡食品。应忌食油腻、油炸、黏滞、咸辣、过硬及海腥食物。

感冒基本预防:

  一、提高自身免疫力

二、合理搭配饮食

三、减少传染机会

四、接种流感疫苗

感冒时少吃抗生素: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习惯,每当感冒、咳嗽、嗓子痛时,就开始服用抗生素药物来治疗。抗生素效果确实是看得见的。一般感冒不需使用抗生素,只需多喝水、多休息,在感冒流行时减少出入公共场所。若有咳嗽、有痰、流鼻涕、鼻塞则可依不同症状给予药物治疗以减轻不适。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由病毒引起,发烧持续起伏一至七天,其它症状如咳嗽、流鼻涕、鼻塞,大多在一至二周内逐渐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