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饮食习惯
发布时间: 2012-05-17 浏览次数: 225

健康的饮食习惯

几种利于健康的饮食习惯:

(l)合理分配三餐:一日三餐的食量分配要适应生理状况和工作需要。最好的分配比例应该是3:4:3。如果一天吃l·斤粮食的话,早晚各吃3两,中午吃4两比较合适。

(2)荤、素搭配:适当荤食中蛋白质、钙、磷及脂溶性维生素优于素食;而素食中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纤维素又优于荤食。所以,荤食与素食适当搭配,取长补短,才有利于健康。

(3)不挑食和偏食: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是由各种食物供给的,没有任何一种天然食品能包含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单吃一种食物;不管吃的数量多大,营养如何丰富,也不能维持人体的健康。因此,在饮食中,不可长期挑食或偏食。

(4)不暴饮暴食俗话说:“若要身体好,吃饭不过饱”,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暴饮暴食不仅能破坏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引起急性胃肠炎、急性胃扩张和急性胰腺炎,而且由于隔肌上升,影响心脏活动,还可诱发心脏病等,如果抢救不及时,会发生生命危险。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要大吃大喝、暴饮暴食。

(5)吃饭时心情舒畅:欲增强,血液循环良好,胃肠的消化功能强,免疫力增强;如在吃饭时情绪压抑和郁闷,则会影响食欲,影响血液的正常循环,降低整个消化系统的功能,降低人的免疫力。

(6)细嚼慢咽:细嚼可使食物磨碎成小块,并与唾液充分混合,以便吞咽。同时,嚼还能反射性地引起唾液、胃液和胰液等消化液的分泌,为食物的进一步消化提供了有利条件。

 不良的饮食习惯对健康造成的危害:

 

1.长期不吃早餐的人,胆汁发生变化,胆汁浓缩胆固醇积累在胆囊中形成胆结石;易患心肌梗塞,因早晨胃是空的,体内会形成更多的日型血栓蛋白,能导致血栓形成,诱发心肌梗塞;还会引起代谢失调而肥胖。

2.长期蹲着吃饭的人,影响消化功能,易引起消化道溃疡。

3.经常吃烫饭喝烫水的人,易引起食道和胃的癌变。

4.经常吃饭太快不细咀嚼的人,易引起胃炎,胃溃疡。

5.经常吃饭过饱的人易引起消化不良。诱发高血压、冠心病等。

6.偏食的人易导致某种营养缺乏。

7.经常饮食过咸的人,易患高血压,对心肝肾有害。

8.喜欢吃甜食的人,易患心血管疾病、肥胖及糖尿病。

9.吃晚餐太迟的人易患尿路结石,冠心病、肠癌、发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