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运动中的意外伤害
发布时间: 2012-05-17 浏览次数: 771

如何面对运动中的意外伤害

 

    运动会使人感觉更好,但有时骨头、肌肉或肌腱会受到伤害,以致身体突然运转不灵。大多数伤害是超负荷运动、运动不当或者热身活动的时间太短所致。现介绍一些运动受伤的急救方法:

1、擦伤

    很浅、面积较小的伤口,可用碘油、酒精(红药水)涂伤口周围的皮肤,用干净消毒纱布包扎好。二次消毒如伤口无肿痛感染,2天后可用酒精棉球(红药水)再消毒伤口一次。

 

2、肌肉拉伤

    肌肉拉伤指肌纤维撕裂而致的损伤。此病主要是由运动过度或热身不足造成的,可根据疼痛程度判断受伤的轻重。运动中一旦有痛感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在痛点上用冰块或冷毛巾冷敷30分钟,以使小血管收缩,减少局部充血、水肿,切忌搓揉及热敷。

3挫伤

    挫伤是指身体局部遭受钝器打击而造成的组织损伤。轻度挫伤不需特殊处理,经冷敷处理24小时后可用活血化淤酊剂,还可用伤湿止痛膏贴敷局部。对较重的挫伤,可用云南白药加白酒调敷伤处并包扎,隔日换药1次,每日进行12次理疗。

 

4、脱臼

    即关节脱位。一旦发生脱臼,应让病人保持安静,不要随意活动,更不可揉搓脱臼的部位。如脱臼部位在肩部,可把患者肘部弯成直角,再用三角巾把前臂和肘部托起,挂在颈上。如脱臼部位在髂部,则应立即让病人躺在软垫上送医院处理。

 

5、伤筋

 

    这种伤痛是肌肉负担过重造成的。负重时疼痛加剧。处理方法:马上给受伤部位降温(最好冰敷30分钟至60分钟)。耽误一个小时的急救意味着增加一天的后处理。伤者至少要停止运动一周。

6、扭伤

表现:

  ●疼痛与触痛,随着患部的活动而增强。

  ●受损的关节肿胀,限制活动。

  ●肌肉痉挛(肌肉发紧,由非主观性收缩引起)

  ●如果波及到腿,就会出现跛行。

  ●几天后伤处还会出现青肿。

处理:冷敷

  早期将扭伤处垫高,采用冷敷、施压,避免患处活动。在伤后48小时内,不可对患部做热敷。冷敷可减轻肿胀,同时用绷带包扎压迫扭伤部位,不仅保护和固定受伤关节,也可帮助减轻肿胀。

  按摩一般在12天后父母可在患处进行按摩,促使血液循环加速,肿胀消退,有条件的还可进行理疗。

  活动一般12天后,肿胀与疼痛开始减轻,患肢也可以做些轻微活动。经过以上治疗以及相应的肢体锻炼,一般扭伤的肌肉和韧带都能痊愈,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7、骨折

 

表现:

  ●剧烈疼痛,孩子患肢运动受限。

  ●患区压痛极为明显。

  ●患部出现肿胀,皮肤变色。

  ●在关节脱位和严重骨折时,发生肢体变形。

处理:

  1.开放性骨折

  断骨刺穿了皮肤,伤口血流不止时。首先用干净的布压迫伤口止血,可以用消毒纱布固定患处。注意不要试图把变形或弯曲的肢体弄直,也不要将突出伤口外的断骨塞回伤口内以免感染。

  2.闭合性骨折

  折骨没有伸出皮肤,可在受损部的两侧固定肢体,以防进一步损伤,然后急往医院骨科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