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大学生医保新政
发布时间: 2023-06-14 浏览次数: 10


202311日起,上海市全面实行大学生持卡就医结算,参加本市居民医保的大学生产生门急诊、住院等医疗费,可以持卡直接结算,彻底告别需往返医院与院校申请报销或开具相关凭证的就医时代。也就是说,已参加2023年大学生医保的大学生,今年若有就医需求,不需要先到校门诊医务室首诊开具转诊单了,可以直接到校外任何一家支持医保结算的医院(外省异地就医,需要提前网上备案)持卡就医,并根据规定比例即时医保结算。

即,医保支付的部分会即时扣除,医院现场再需要缴纳的费用,是属于自负的那一部分了。

若不参加上海市大学生医保,校内外就医全自费。

大学生医保待遇

就医凭证

本市户籍大学生、已参保的外省户籍大学生以及参保时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报的大学生,须尽快申领《上海市社会保障卡》,并开通社保功能实现持卡就医结算。之后凭身份证、社保卡,至就近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区医保中心申领《门急诊就医记录册》。

若遇假期,部分外省市大学生返乡度假,在异地期间需要就医的,需网上办理医保异地就医备案。异地备案后,在备案地(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也能持社保卡结算,与在本市持卡结算具有同样便捷、高效的体验度。

办理方法: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自助办理异地备案手续,热门服务—异地就医—自助开通,根据提示完成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办理成功后,异地备案立即生效。

请关注“上应大后勤”公众号,及时了解学校医保工作最新政策;也可以关注“上海发布”、“上海医保”、“上海社保卡”公众号或拨打医保咨询服务热线12393,咨询上海市医保政策与经办服务。

费用在籍全日制本科生、高职高专、非在职研究生,包括港、澳、台大学生,每年的9-11月,通过学校集中申请办理下一年度的大学生医保,并根据要求缴纳居保费用(具体安排另通知)。

凭   如果需要打印费用缴纳凭证,可以通过线下或线上办理。线下:城乡居民可就近至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打印和办税服务厅打印缴费证明。线上:1.随申办市民云APP自行打印。2.登录电子税务局在线下载缴费证明。详情可以关注“上海税务”公众号,查询“如何获取城乡居民医保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相关内容。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4941200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